小白的月光

镇魂/白夜追凶/热血长安/刺客列传,出坑基本不回头,龟速更新,可随时取关。

【郅摩】意难平 -3-

快狗带了……到最后我都快不知道我在写什么。案情逻辑废啊,求不要认真QAQ这篇居然还没写到一开始我想写的部分,我果然是废话太多。

ooc都是我的锅。

第二篇又回去改了一下,案情会有点不一样,不过要是不care的话也不用特意去翻前篇了……

1      2

大段分析预警……虽然是非常经不起推敲的废话。又以及里面功效啥啥都是我编的不要认真hhh

这篇好久没写了,简单回顾一下之前吧:

长安郊外某村发生命案,调查之后发现死者的死因是中毒,但是导致中毒的熏香似乎有些蹊跷,于是派三炮去调查了香料的成分,本篇剧情从这里开始。


(七)

关于材料来源的事情查的很快,三炮晚间带着消息到凡舍的时候,萨摩正准备抢李郅面前的一盘酱牛肉……结果被李郅眼疾手快的一筷子截在半空。

“你你你……你没人性!蛮不讲理!逼迫平民!虐待劳工!”萨摩激动的指着李郅叫嚷道,“拿吃的威胁人,算什么好汉!”

李郅不为所动。

萨摩眼神一转,看见正好朝这边走过来的黄三炮同志,把手往后一指:“啊!…三炮回来了!”

李郅下意识回头去看,一不留神就被萨摩从手底下抢了碟子,还远远的窜到桌子对角去了。

看着对方一脸“这下你拿我没办法了吧”的得意神情,李郅无语的转头看了三炮一眼:“……回来的真是时候。”

莫名其妙就被嫌弃了的无辜跑腿小弟:???

他又做错啥了?

 

三炮悄悄的挪到紫苏身旁,用眼神询问:刚刚咋了?

紫苏掩唇笑起来:“李少卿觉着这案子还有隐情,萨摩瞒着没说,正打算严讯逼供呢,就快问出来了,结果你刚好回来。”

“功亏一篑啊老大。”双叶也调侃道。

黄三炮:……怪、怪我咯?

事到如今显然是什么也问不出了,李郅摇头,只可惜又错过了一次能把萨摩的真实想法逼出来的机会。看来这种方法不靠谱……下次换一个。

 

见李郅不再追究,萨摩立刻贴过来笑嘻嘻的打岔:“三炮啊,你们查到什么了?”

“想知道啊?”三炮忍不住又嘚瑟起来,贱兮兮的笑到,“想知道求你炮哥我啊——哎呦!”
大理寺少卿非常不客气的敲了他脑袋一下。
“说正经的!”
“哦……”三炮秒怂,“这个嘛,已经基本查清楚了。这上边大部分的东西呢,随便一个药铺都能买到,就萨摩说的最后这三种吧,前两样只在长安城里最大的药铺有售,而且货少价高,买的人也少,唯独最后这个叫什么青木花露的东西,我是跑遍了内城也没找着哪儿有这玩意儿。”

 

萨摩吃着东西点了点头,倒是一点也不意外的模样。

 

“不过后来一个店铺老板告诉我,最近几个月月初,都有个胡商在西市卖些奇奇怪怪的东西,我要是实在找不着,可以去他那儿碰碰运气。”

三炮坐下来一口气灌了三碗茶水,抱怨道:“小萨啊,你说的这都啥稀奇古怪的东西,还花露……那玩意儿能有卖的么,不是你瞎诌的吧?”

萨摩往嘴里塞东西的动作顿了一下,翻了个白眼以示不满:“切……我骗你们干嘛?骗你我有好处吗?自己没见识还赖别人……”

“嘿?居然敢质疑你炮哥,我跟你说我可是——”

“哎呀好了,你就少说两句。”紫苏急忙按住他,好奇道,“萨摩,这到底是什么东西啊?你再说仔细点。”

 

”唔,这种花很稀有的,所以在长安见不到也正常。这案子你也知道了,死者的死因是中毒,这青木花露就是制作那种熏香必不可少的材料,它有股特殊的香气,而且这味道在香燃尽很久也不会消失,所以我在那儿一闻就知道了。

这花露本身无毒,可如果和这几味材料混一起制成香之后就不一样了。至于这香嘛……”

他突然沉默下来,众人也没说话,等着他的下文。

萨摩斜倚在桌旁,领口因动作扯开,露出一小片白皙的胸膛和精致好看的锁骨。李郅不经意间扫过一眼,目光却好似黏在那一处移不开了。

他手指动了动,很想走过去把那人的领子整理好。

萨摩倒是浑不在意的模样,他咬了一下嘴唇,眯起眼睛,似乎也有些许的困惑:“只是……青木花露虽不是伽蓝独有,但这种香……我应该只在伽蓝见过……”

伽蓝?李郅眉梢上挑,怎么又是伽蓝?

“这种香调制不好的话很容易出人命,所以必须是非常有经验的调香师才能操作,这次我们找到的这一炷香……应该是失败品。真没想到,一晃这么多年,这东西居然又出现了。”

“失败品?”双叶有些吃惊,萨摩之前可没说过这个消息,“怎么说?”

“对,是失败品。我也是刚才突然想起来的,太久没见过这东西,都快忘干净了。”

“这样的香有个致命的缺点,就是得控制燃烧的时间和长度,少量吸入还是没有危险的,多一些可能会让人产生幻觉,浓度若是太大就致命了,这些在村里我就说过。但若是配比正确的熏香是不存在这些问题的……起码不会出人命。”

“这话是什么意思?不会出人命,那还会怎么样啊?”

这一回萨摩却没回答,按住额头努力回忆了一阵儿:“我记不太清了……但直觉告诉我应该也不是什么令人高兴的功效。所以,咱们还是小心些好。”

 

李郅看他拧起眉头,心里惊讶,这还是第一次他看见萨摩的判断表现出迟疑不定,这案子,或许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简单。

“咱们目前对凶手的信息知道的还是太少了,仅凭这关于熏香的一点线索可破不了案。最好再带人去村里问问,看成不能找到其他有用的消息。”

萨摩喝了一口茶水,心里有了盘算。

至于那个三炮说的胡商嘛……过两日正巧就是月初,倒是可以去西市看看,说不定还能有其他的发现。

 

(八)

都说人算不如天算,万万没想到,他们第二次调查太平村的半日功夫不到,案子就来了个惊天大逆转。

非要形容的话……简直是猝不及防,幸福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。

 

三炮风风火火的跑进凡舍,一进门就扯着嗓子喊起来:“萨!小萨!太平村那个案子破了!”

萨摩惊得差点拿手里盘子打碎:“什么?你逗我呐,怎么了就破案了?”

“没想到吧?你炮哥我也还蒙着呢,跟做梦似的哎!你说,咱昨天还为了这案子忙的焦头烂额的,今天去村里一走,诶——居然就破案了!犯人投案自首了!”三炮嘚瑟的快要飞起,显然心情极佳。

“到底怎么回事儿?”萨摩心下惊疑,没感到一丝欣喜。

“今天我们一过去,老村长就压着一个人过来跪下了,那家伙哭的那叫一个惨……也不知他们从哪儿听的消息,一听说是因为香的缘故毒死了人,那人就自请向村长认罪了,说他这香原本是打算买来给村民治病的,没成想最后却成了致命的东西,现在后悔的不行。”

“听着倒是怪可怜的,哎,他这是被人坑了吧?”

萨摩不置可否,只问道:“你们李少卿呢?”

“老大去现场了,犯人说他家里还有那什么香,老大正带人搜呢。”

“——快带我过去!”

他直觉还有些不对劲,天底下哪有这么巧的事儿?这一番供述看似直白,却也是疑点重重,不知是不是因为和伽蓝扯上关系的缘故,萨摩觉得他敏感的有些过分了。

其实这些年他对危险总有种敏锐的感知能力,这件事儿让那种熟悉的危机感又一次浮现,他下意识想要去回避,可如今已经入局,若是就此放手不管,又觉得不甘。

……算了管他呢!说不定是他想多了,而且……有李郅在呢,那些人就算动手也得掂量掂量吧?

 

(九)

“就只有这些了?”

萨摩赶到的时候,东西已经被找到,官差压着一个中年人站在不远处,村里其他人三三两两的聚在外围,关注着事情的发展。萨摩打量了被押解着的那人一眼,样貌憔悴,约在而立之年,面色惨白,双眼通红,瞧着还是一副万分悔恨的模样。

 

见他过来,李郅冲他点点头:“来了?”

“嗯,三炮基本上都告诉我了,”萨摩将他拽到一旁低声问道,“这事儿你怎么看?就不觉得哪里不对?”

李郅叹气:“人都已经认罪了,东西也找了出来,前因后果交代得一清二楚,还能怎么办……你先看看,是这种香吗?”

萨摩接过去看了看,点头:“而且这些都是失败品。”

“都是?”李郅心里一惊,“这……这些香要是真的都用到村子里,这村子不就……”

好在如今没事了。李郅稍微松了口气,也觉得有点不真实,这就算……结案了?他挥了挥手:“先把犯人押回大理寺。”

“等等!”萨摩叫住他,“让我再问他几句话吧。”

李郅略一思索就点头同意,示意手下将人带到室内去,在外面这么多村民看着,人多嘴杂,有些事还是不要被太多人知道的好。

 

(十)

将房门掩上后,房间内显得有些昏暗,阳光从窗户的缝隙射进来,空气中满是漂浮的细碎尘埃。

萨摩走到那人面前,盯着他双眼问道:“你再说一遍,事情的前因后果,我都要听。”

“是……”对方抬眼看了萨摩一下,似乎有些吃惊,又迅速移开目光,“草民王仁……原先学过些医术,这些年就住在村子里,平日里给大家看个病什么的。买这香,也是想着乡亲们年纪大了,自从经历过瘟疫之后就多有痼疾,平日备受困扰。我就想着买点安神的东西,本想能为大家缓解病痛……当时回村后正巧碰到赵郎和李郎,就顺手送了出了两支,没成想……没成想最后,竟害得他们两家丧命……”他说到最后,声音已开始颤抖,听上去十分压抑和痛苦。

“香是从何处所得?”

“就是……就是市集上……”

“哦?”萨摩挑眉,表情玩味,“买的?且不说这种香的制作手法有多么精细,单就这些材料都是些轻易买不来的东西,你可知这一炷香若是按市价估算有多少钱?岂是你一介布衣买得起的!”

王仁的脸上愈发惨白了,额上冒出冷汗:“这……这东西的成分……草民不知,许是……许是那商贩错将金玉错当成了砂石,所以才……”

“狡辩!”萨摩露出一个略有些嘲讽的笑容,“你竟不知道成分?有意思……好啊,那我问你,你既然懂医,那为何不自己配药?就算是买成方,又为何不去药铺?仅凭商贩的几句推销,从市集上买回的这种香你就敢随便拿来用?”

他逼近对方,轻轻说道:“你也算是个大夫吧?怎么,你买回来打算治病的东西,都不会检查一下它的成分么?这香的成分是有几味药难辨了些,可其他的东西,稍微懂一点药的人都知道,它根本不适合整只拿来用!否则一定是会出人命的!你给村里人看了这么多年的病,会连这些都不懂吗?”

“还有,你口口声声说这香是为了缓解病痛才给的,难道你就没发现,如今死的这两户人家里……没有病人的。”

“我实在不明白……你杀了他们,有什么好处?那两户人家这些年也帮了这村子许多吧?他们可有愧对你的地方?对这样的人下手……你这么做,还有良心么!”

萨摩一声叠一声的质问仿佛敲在心头,王仁突然扑通一声跪了下去,把李郅等人吓了一跳。

 

“我……”他竟哆嗦起来,脸色愈发惨白了,话都开始说不连续,“我是混蛋!是我对不起他们两家!可我……我也是……可我也还有家人……还有村里其他人……我不能冒险……我只能……”

这俨然是有内情的模样了。

李郅往前两步,厉声喝道:“怎么回事?说清楚!”

“官人——!救命啊官人!我是……”

话音未落,只听见嗖嗖几声,数只弩箭从他们身后的窗户破空而来。

 

(十一)

 

“什么人!”

众人大惊,李郅一手将萨摩拉起来护到身后,挥刀劈开身侧的弩箭,另一边三炮带人立刻追出去,却只见山间层叠掩映的植被,一个人影也没见着。

“老大,要追吗?”

“不用了。”李郅脸色铁青,对方这种手法显然是为了暗杀,一击即退,根本不可能追到的,贸然追过去反而有危险。

方才实在是惊险,有一只弩箭径直向正冲萨摩后心的方向射过来,他慌乱中只来得及救下萨摩,弩箭却是从王仁的胸口直直射穿过去,其余的弩箭分别钉入房梁和梁柱,显然只有这一只是为了取人性命。

光天化日之下杀人,简直是嚣张至极!

李郅又惊又怒,他回身看去,萨摩正俯下身,有些焦急的按住王仁的胸口,一声声逼问:“喂——别死啊!我还没问这香你到底是那儿来的呢!是谁给你的!目的又是什么!喂!!”

——竟是难得被逼急了发狠的模样。

王仁瞪着双目挣扎了两下,最后把头一歪没了气息。

萨摩愣愣的看着面前死了的人,半晌后失魂落魄的喃喃道:“……死了。”

唯一可能探听到的关于香的线索断了,只怕再难找到消息。而且王仁一死,这案子就算报上去另有凶手策划杀人,也只怕会成了悬案。

嚣张,这实在是太嚣张太猖獗了!

一时间无人说话,大家都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弄得有些不知所措。这案子一波三折,没想到最后竟是这样的结果。

李郅看着萨摩还愣愣的跪坐在那儿看着地上的人,手上还沾了血,心里一痛,他沉默的走过去将他拽起来,又摸出一块干净的帕子递到他手上,忍不住关切:“擦擦手吧,都是血。”

萨摩没有动作。

李郅僵了一下,干脆直接将他手拽过来,仔细替他抹去指间的血迹:

“——这案子没完。我定是要查下去的,杀人者太猖狂,来历不明不说,这案子的疑点又这么多……若是不破此案,我日后只怕寝食难安。”

萨摩还是没反应,李郅看着他放空的双眼,担忧道:“怎么,可是方才吓到你了?”

“啊,不,我只是在想那些杀手的身份……”萨摩从沉思中回过神,发觉李郅的动作,后半句话一下子没了声音。

他下意识的把手一握,结果正好和李郅半只手牵在了一起。

李郅也没料到他会是这样的反应,两人又默契的同时抬头去看对方的反应——气氛一时间有点诡异。

 

幸亏三炮这时候打破了尴尬。

“唉老大,这上面是什么?一张纸条?”黄三炮突然嚷嚷起来,伸手从其中一只弩箭的箭尾上取下一张字条来。

呃……上边的字他咋不认识呢?

—TBC—

案情是不是猝不及防就没了哈哈哈哈哈【哭泣】我编不下去了……

郅摩这篇基本没有调情,是我的错,下次让他们多点互动!争取这两天再更新一次,后面还有一段剧情没改好,最终改完就过来发。

评论(2)

热度(54)